菩提无树

雁过留声,影过流水

【瓶邪】六根不净(1),假和尚vs真大侠

      我给老和尚的墓碑磕了个头,救命恩人,对不住,我终究还是六根不净,这座庙怕是今后就要荒废了。

      终于可以下山了,这三年可真是闷死我了。

      三年前,我空落落地醒来,前尘往事,尽数忘却归零,我记不得事情,想开口发现喉咙疼得很,血腥味在喉头蔓延,想翻个身,骨头缝里都疼。费劲力气地睁开眼,就看见一个老和尚,慈眉善目,正在替我清理伤口,然后我又痛得晕了过去。

    我就这样睡睡醒醒,不知道过了多少时日,身上乱七八糟的伤口才好了一些,终于能够和老和尚交流一二,他堪称华佗再世,硬是凭着一己之力,把我从鬼门关拉了回来。我从他口中打探自己的来历,他只道是从一处悬崖下救起了我,我的过去他也一无所知。

    庙在山上,里头只有他一个和尚,每天我就躺着听他念经,木鱼一下一下地敲打,倒真有让人心静的力量,在这些时刻里,我有那么一点儿动心,想要跟着他出家。我总觉得老和尚救我回来,不单单是为了普度众生,或许也存着收徒的心思。但是另一些时候,在他喂给我斋饭的时候,我平白无故地想起了鸡汤的味道,如果我能每天喝一碗鸡汤,估计伤口早几个月就好利索了。别的记忆没有回来,我只是在千百回的魂牵梦萦里,想起各种好吃的,从清酒到腊肉,从醋鱼到龙虾。

    等我能一拐一拐地下地走了,就缠着老和尚带我到了那处悬崖下,我仰着头往上看,真高啊,不知道我是打着打着被人推下来的还是走投无路自己跳下来的,总之,对方都不想我好活。本来我是想着第二天就拜别,下山吃肉去,看到这里有点心颤,决定再叨扰几日,等伤好透了再走,别一个不小心就见了菩萨。

    谁想到这一叨扰就是三年。

    那几日天寒地冻,老和尚一病不起,迷迷糊糊,他对我有救命之恩,我便留下来衣不解带地照料他,顺便看看那些医书,那些佛经我到底是看不下去,只盼着能治好他。

    可我是个半吊子,终究是回天无术,送走了他。

    过了头七,我决心下山。

    当初头皮也受了伤,老和尚剃光了我的头发,后来照顾他为了方便也索性就保持着光头的形象,现在身边又只有他的衣服可以穿。我到溪边照照溪水,倒是有点和尚样。身上没有半分钱,我拿了他的碗,想着先扮一阵和尚化缘,然后一切从长计议。当初那悬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这番乔装也可以掩人耳目——

    才怪!

    观世音菩萨和如来佛祖怕是看不下去我的所作所为,给我安排了九九八十一难吧!

    我这刚下山就被人拉住了手是因为什么啊!

    “吴邪?”那人对我说,带着一些不确定。他看起来和我差不多高,比我瘦削不少,但从他的身形和抓我手的力度上来说,我知道他的武艺远在我之上。刘海遮着半张脸,也挡不住那眉目清秀,重点是他看我的眼神,那种冷峻的雄鹰终于找到猎物的样子,总觉得下一秒他就要暴打我一顿。

    完蛋了,我怕是与他有杀父之仇、夺妻之恨,又或者是欠了他不少钱……作孽啊!苍天啊,大地啊,我都忘了,为何过去还不放过我。

    这时候我能怎么办,电光火石之间,我已经想了很多,比如扑通一声跪下,高呼大侠饶命啊,过去的事情我都忘了啊,你放过我吧!呸呸呸呸,这说出去谁信啊,我又想到这一身打扮,灵机一动。

   “施主,贫僧已经剃度出家,前尘往事,一笔勾销,还望施主莫要执念。”

    这话我说的心虚,毕竟八成是我欠了人家的,我说作罢就作罢了?没这个可能,所以我说完后下意识地往后退了退,把手从他手里抽了出来,想着他要是踹我一脚,我就立马给他跪下,估计打是打不过,只能求饶,我看他身上的气息就知道愈发打不过了,哀兵必胜啊,他的眼底那番热切,突然间就悉数转为了悲伤,看得人心悸,发现找了很久的仇人出家了备受打击?可惜我不是真和尚,渡不了他。

   “你……”他说出这个字之后顿了良久,似乎有千头万绪不知从何缕,“你去哪里?”

    我去吃鸡。

    我当然没敢这么说,我心里还是有点数的,说出这句话无异于找死,于是我绞尽脑汁回答道,“贫僧此番去往西天取经。”

    这下他一点也不迟疑地说:“我陪你一起去。”

    太可怕了,看来他并不完全相信我的鬼话,准备跟着我,看我是不是真的出家了?不过万幸的是,他似乎暂时打算留着我这条小命?挣扎还是要挣扎一下的,有他跟着我怎么吃鸡,我的求生欲让我开口“与虎谋皮”:“贫僧日后风餐露宿,施主尘缘未了,又何必跟着我吃这份苦?还请留步,就此别过吧。”

    “尘缘未了……”他低声重复着我的话,脸色阴沉,像是有一口血喀在喉咙里就要咳出来,“我的尘缘在哪……你不知道吗?”

    他这么一说犹如醍醐灌顶,我顷刻间全明白了过来,看来我是真的拐走了他的老婆。


评论(78)

热度(48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