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无树

雁过留声,影过流水

【瓶邪】六根不净(2),假和尚VS真大侠

       最近真的很忙,更新基本随缘,晚点回复评论,谢谢大家!

       我以前觉得“相由心生”这句话是颇有几分道理的,这三年里,我也照过镜子,说句不要脸的话,我不仅长得算是英俊,还长得像是个好人,因而潜意识里就认定当初肯定是歹人害我,没考虑过自己是个混账的情形。贼眉鼠眼的人才有嫌疑,我这英俊潇洒的还能为非作歹到哪里去?

        现在这一切变得不确定了,眼前这个人长得虽不如我让人亲近,但是却自带一种笃定坚毅的气场,闹得我不十分愉快。这时候再坦白,估摸着他也不会相信,我只能静观其变,找机会开溜,再从长计议。

       对于一个死里逃生的失忆者来说,最可怕的莫过于天大地大,却无人得以托付真心,我能信任的人,目前为止就是那个老和尚,而他已经作古。眼前的人,我信他是个好人,潜意识里觉得对他有莫名地愧怍,不知道他预备怎么待我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这层层顾虑阵阵发愣下来,这位小哥倒是先开口了,问出了一个我日思夜想,直击心灵的问题,让我不禁对他有了几分好感:“饿了吗?想吃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此刻,我只想原地表演一个传统艺术绝技——报菜名,那多如繁星的美食让我夜不能寐,朝思暮想。但我毕竟是个出家人,要时刻认清自己的身份,所以我的眼睛一亮,然后克制着又缓缓暗了下去,客气了一下,“寻常斋菜就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点点头,随意找了一家大旅馆,让我先上二楼包间等,他去点菜。

       啧啧,骄奢淫逸啊骄奢淫逸,看来他是个有钱人啊。我走走停停,东张西望,大餐馆的格局到底不一样,三步换景,各种花草植株、假山盆景争奇斗艳,好不新鲜。

       突然,我看见一幅人像画,和这餐馆的景观布局略微显得不那么协调,再走近仔细一瞧,这竟然是我的寻人启事。画上的我还是有头发的时候的样子,目光柔和,嘴角带笑,我不由得也跟着扬起了嘴角。

       再看寻人启事的行文,竟然是悬赏黄金万两找她三年前意外失去联系的丈夫!我匆忙看向落款——张起灵。

       字体遒劲有力,看得出是习武之人,可见我的老婆又能打又痴情又有钱,我何德何能啊。

       身后传来了脚步声,我知道是那位小哥上来了,赶忙撕下寻人启事,随意地塞进衣服里,假装四处看风景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他也不多说话,活像个闷油瓶,领我去包间吃饭。

      我面上平静,心底里已经有千头万绪。难怪这个闷油瓶不把我怎样,没准是想带我去换赏钱。那可不行,我得找个机会开溜,自个儿回去替我家省钱。不知道张起灵长什么模样,是高是矮,是胖是瘦,我们有没有小孩?又一想,人家正值青春,能等上我三年,就算是个不能生育的丑八怪,我也得好好和她过日子,不辜负她。

        瞎想的时候,已经上了一桌菜,全都是我爱吃的,我看得直流口水,刚拿起筷子,闷油瓶不发一言地把一盘青菜一盘萝卜放到了我的眼前。

        呵,普通的斋菜。

       我只好充分发挥自己望梅止渴的本事,看看鱼,吃一口青菜,看看肉,啃一口萝卜,三年都熬下来了,这几日不算什么。我吃得半饱已经没什么食欲,看得见吃不着的苦痛不是人受的,准备转移注意力,和这闷油瓶闲聊。

      “你这些年都做什么呢?”

      “找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话说的,存心想把t天聊死了吧,你他妈的不干点别的,专门找我?看你这出手也不像家里缺钱的样子,合着不用持家,就指着我老婆的黄金万两创收了吗?

      “找我之外没干点别的?没撞着桃花?”

       啪地一声,他把筷子往桌上一拍,站了起来,搞得我一哆嗦,战战兢兢地看他。一提对象就炸毛,发脾气,哎……看来也是个痴情人啊。等等,莫非……张起灵原来是他的爱人,被我抢走了?

      “我吃饱了,先回房。”他说完,把开的房间钥匙递给我,就起身走了,一点也不害怕我逃跑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本来也没关注他吃了多少,但看看桌上,菜大多热乎着,没动几口的样子,看来吃得不多。哼,铺张浪费啊,还好我比较节俭,赶紧接着吃起来,津津有味。

       吃饱了之后,我摸摸自己的肚子,看看手上的钥匙,天字一号房,估计是顶级的住宿条件。在庙里硬板床凑合着睡了三年多,对我的诱惑太大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许多事,不急在一时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决定暂时放弃逃跑计划,准备先睡上一觉。最多日后赔偿他些银两,再赔个不是。

       一天前还惆怅着,不知下山吉凶祸福,没成想一天之内好吃好住,还知道有个老婆,有了往后的方向,我的心情愉悦轻松,脚步也轻盈了不少,打开了自己的房门。

       门一开,我还没反应过来,就被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按到了门上,这个姿势很不舒服,我后背抵着门板,腰正好压在锁的插梢上,硌得有点疼。闷油瓶双手按着我的肩膀,整个人凑了过来。我吓懵了,动弹不得,进退不能,紧张得瞳孔放大,不明白他到底卖得什么药,想做什么,只觉得他的脸越来越近,仿佛就要亲下来一样……我赶紧闭上了眼睛,刹那间他的鼻息尽在咫尺,我都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声,扑通扑通的,快跳出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他在我的唇齿间吸了吸气,低声说:“糖醋排骨的味道。”

评论(55)

热度(35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